雜音空態
- 王福瑞
聲音裝置個展





Hollow Noise

Fujui Wang's Solo Exhibition and Sound Art Project

若說「雜音」是聲音的抽象藝術,「雜音空態」則表達無法言喻的狀態。

不同於視覺藝術以可言說的概念來創作,聲音創作的獨特性,在於「聲音」無法以語言表述。「聲音」的創作源自聆聽的直覺經驗,不同的聲音創作者的個體、生活、記憶、聆聽經驗……養成了不同的對聲音的反應。聲音創作者透過聆聽,來發展、組織抽象的聲音,以直觀的、身體感知的、有時即時又隨機的直覺反應,連結與結構層層聲符。

「雜音空態」將使用多個指向性喇叭,運用超高頻率的載波,讓喇叭發出如聚焦的「聲束」窄波。指向的聲音來自不同方向,如風一般從人們耳邊切過;極窄的聲波的傳送有如兩面鏡子般互相折射,喇叭則透過動力裝置、與空間牆面的折射,產生如雷射光一般的、在空間中透過多面鏡子的不斷繞射。創作者希望讓聲音在空間裏的不斷折射與交錯,以聽覺產生新的空間;喇叭所發出的各種音頻、隨機混合的噪音,加上海浪般的點狀雜音,不斷地在空間波動變化。若聽者閉上眼來感受,仿若看著單純以水構成、但富有千變萬化層次感的海洋波濤,在海浪持續永恆地不斷拍打的聲音中,引領我們至浩瀚無垠的想像界,或引至每個人相同或互異的記憶原鄉,沉浸於一個聆聽的放空狀態。


開幕: 2011.2.19(六) 7:00pm

展期:2011.2.19(六) ~ 2011.3.19(六)
地點:伊通公園 台北市伊通街41號2,3樓
Web site: http://www.itpark.com.tw